【北京儿童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小儿心肌炎需低热量饮食

日期:2015-11-27 9:18:31  来源:北京儿童医院


 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、亚急性或慢性的夫性病变。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。病情轻重不同,表现差异很大。婴幼儿病情多较重,成年人多较轻,获者可元明显病状,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,心功能不全甚至狞死。中医“胸痹”、“心悸”。虚劳”以及“温病”的诸多变证都涵盖此病。

  小儿心肌炎大致有三种表现:

  早搏是病毒性心肌的表现形式之一。多数孩子无不适,作心电图检查才被证实。若孩子情况良好,心脏没有扩大,心脏功能也正常,可以暂时不予药物治疗,早搏会慢慢减少和消失,但必须注意儿童的休息和营养。

  心脏传导阻滞是 病毒损害了心脏的传导系统,使心脏起跳的激动在心脏不同部位不能正常地传送。轻者可以没有任何表现,仅作心电图检查才被发现;重者心跳节律变慢或不规则。 若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少于40次,患儿会发生脑缺血,引起全身抽搐,甚至心跳突然停止。这类危重的心肌炎需住院紧急治疗。

  心力衰竭是严重心肌炎的表现。患

儿有心脏扩大,心肌收缩力减退,使心脏不能有效地起到血泵的作用,从而使全身组织的供氧不能满足正常的需要。此时患儿可出现气急、面色苍白、心跳加快、脉搏微弱、不能平卧等症状。若不及时送医院治疗,会危及患儿的生命。

  小儿心肌炎该如何饮食?

  1、采用低热量饮食,以减轻心脏的负荷。在发病初期,每日热量摄入为2092-3347KJ,容量为1000-1500ml。

  2、少量多餐,每餐不可太饱,晚餐应尽量少吃。合理的就餐时间:早七点,上午九点,中午十一点,下午三点,晚上六点。

  3、应补充蛋白质,膳食宜平衡、清淡和富有营养,保证心肌的足够营养供给,促进患者早日康复。

  4、避免过冷、过热和刺激性食物,不饮浓茶、咖啡等。

  5、注意钠、钾平衡,适当增加镁的摄入,这有利于防止心律失常的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。

  6、心肌病并发左心衰竭者,胃肠道功能紊乱,饮食更应注意。

  7、应适当限制盐类,避免使用腌制品或其他含盐量高的食物,每日盐摄入量以2-5克为宜,重度或难治性心力衰竭应控制在每日1克。发病开始的1-2日,可予少量流质,每日6-7次,每次100-150毫升;病情稳定后可改为半流质或普通饮食。

  小儿心肌炎日常该注意什么?

  小 儿心肌炎的诊断缺乏高度敏感、特异的实验诊断指标,主要依靠综合临床资料和辅助检查,并需排除其他疾病,给医生的诊断造成一定困难。医生对小儿心肌炎的诊 断过程主要是结合患儿的病史、临床表现以及辅助检查结果,如普通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的改变、心肌酶学的检查、肌钙蛋白的变化、超声心动图了解心脏大小和心 功能的改变等,必要时还需进一步行放射性核素心肌显影等检查综合评判。

  心肌炎目前没有特效治疗,应结合患儿病情采取有效的综合措施,可使大部分病人痊愈或者好转。早搏一般无需干预治疗,也没有特效药物治疗。抗心律失常药只能暂时减少早搏数量,并不治根本,且抗心律失常药物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甚至导致心律失常的作用。

  心肌炎患者休息十分重要,急性期患者至少需要卧 床3~4周,心功能不全或心脏扩大者绝对卧床休息3个月,以减轻心脏负荷,减少心肌氧耗量。应用改善心肌代谢药物如大剂量维生素C,1,6-二磷酸果糖, 辅酶Q10,磷酸肌酸等,也可以辅以中药治疗。重症心肌炎病人早期诊断、早期积极治疗非常重要,需酌情予以免疫抑制剂或调节剂治疗。

  在日常生活中患儿应注意多休息,避免体育活动。急性期需卧床休息,减轻心脏负荷,减轻心脏氧耗,有利于疾病的恢复。此外,及早就医,早期积极规范治疗可给重症心肌炎抢救和治疗创造机会。要遵从医嘱,定期复查。

上一篇:

预防夜间磨牙的措施

下一篇:

北京市儿科专业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召开工作会议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