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北京儿童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我院顺利通过北京市CDC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主动搜索及监测工作督导检查

日期:2017-08-07 11:21:52  来源:北京儿童医院

为了维持无脊灰状态,做好AFP监测工作,2017年8月4日,北京市CDC和西城区CDC检查组对我院进行AFP(急性弛缓性麻痹)病例主动搜索和监测工作督导检查。

图片8.jpg

上午9时,北京市CDC工作人员在西城区CDC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我院,疾控处赵地处长接待。检查组人员首先听取了我院AFP监测工作汇报,随后,在疾控处带领下,检查组来到病案科,通过ICD10编码对2016年全年住院病例进行检索,最终检索到785例相关病例。检查组查阅了每一例病例的住院电子病历,仔细核实每一例病例入院查体及诊断记录,逐一排查符合报告要求的病例是否已报告。

AFP监测是以急性起病,肌力、肌张力、腱反射减低或消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的症状监测,目的是早期发现脊髓灰质炎病例,维持无脊灰状态。AFP监测是我国重点防病工作内容之一,更是北京市疾病监测工作的重中之重。2016年度我院AFP监测工作总体良好,无漏报病例。检查组对我院主管领导高度重视,重点监测科室如神经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对AFP病例高度警觉和负责的态度,疾控处配合辖区CDC协助调查病例,每旬定期开展主动监测,每季度及时报送相关数据以及每年对新上岗、每批进修医务人员、轮转人员及全员开展维持无脊灰知识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。特别是我院创新了培训形式,新开发了传染病培训系统可对全员进行二次培训,在讲座之后将课件维护到系统中,所有医务人员可登陆学习,并进行答题,使得培训更高效,做到了全面覆盖。同时也提出了存在问题,如某些病例仅肌力、肌张力或腱反射其中一项不合格,但是最终诊断是在14种重点监测疾病中,也应引起足够重视。此次督导检查对促进我院提高AFP监测工作水平、提高报告敏感性起到了重要作用。

2016年度我院共报告AFP病例232例,占北京市总报告例数的72%,无迟报、漏报现象,为全市维持无脊灰状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。2016年5月1日,全球统一行动,常规免疫程序中引入1剂IPV(脊灰灭活疫苗)、bOPV(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I、III型)替换tOPV(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I、II、III型),并回收销毁tOPV,消灭脊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。目前全球只有巴基斯坦、阿富汗、尼日利亚三个国家散在出现WPV(脊灰野病毒)病例,全球消灭脊灰行动进入尾声,但不能松懈,要时刻保持AFP监测的敏感性,确保病例能够早期发现和报告,为全球消灭脊灰的目标做出贡献。

疾控处

上一篇:

北京儿童医院收到两封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公室致谢信 感谢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圆满完成河北省、宁夏回族自治区儿童救治工作

下一篇:

第一届青少年白血病学术联谊会成功举办

Copyrights 2005-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