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北京儿童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上下一心,全力以赴,北京儿童医院积极应对冬季就诊高峰

日期:2018-01-12 18:05:22  来源:北京儿童医院

受气候、病毒流行特点、全面二孩等因素影响,自2017年11月起,北京儿童医院冬季门急诊量逐渐攀升,12月份迎来高峰。对此,院领导高度重视,提前研判,在往年经验基础上,及时启动了门急诊高峰应急预案。全院职工上下一心,共同努力,积极应对冬季就诊高峰。

图片1.jpg

就诊高峰来临之际,倪鑫院长、王天有书记专门做出指示,要求关心照顾好职工,尤其是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。12月中旬,院领导在工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门诊和病房,慰问正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及检验、影像、超声等医技科室工作人员,叮嘱大家注意防护、保重身体,先后共计慰问近100个工作岗位。为保障加班的一线人员能及时吃上饭,自2017年12月20日到2018年1月7日,医院为高峰加班的一线人员提供加班饭及送餐服务,不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,还是收费、检验人员,忙碌了一天的他们接过加班饭,手里、心里都暖暖的,“第一天大家还不太习惯,到第二天第三天,一到点儿大家就开始盼着加班饭啦”。门诊高峰期间的2000余份加班饭体现了医院对一线职工的关怀。

图片2.jpg

高峰期间, 医院实施门急诊动态调整,一线医护人员放弃休息、加班加点、连轴作战,全力以赴迎战高峰。为缩短患儿等候时间,为下个班次的同事缓解压力,很多医生和护士主动延长工作时间。急诊大夜门诊实行双班支援,医生出诊至次日凌晨3点。跟很多护士一样,内科门诊护士刘微每天在快速分诊的同时,还经常要同时回答四五位家长的提问,一站就是几个小时,忙活了一天,才想起来午饭还放在冰箱里。老专家陈宝玉在流感高峰期早上7点半出门诊,一直坚持到下午6点,“虽然有点累,但感觉自己能被患儿需要是一种价值的体现,能帮助到孩子们是医生最大的快乐”。像陈老一样,很多退休返聘的老专家都会主动加班,坚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,身体力行缓解医院接诊压力。

图片8.jpg

同样忙碌的还有检验中心影像中心超声科医技科室。流感高发导致血常规等末梢血检测量及夜间急诊化验量激增,比平日多出近一倍,除增加人员和窗口外,检验中心还通过观察门诊化验动态,及时增加班次,让患儿尽早完成检查。此外,输液中心也迎来高峰,为配合小夜门诊,值班护士为最后一个患儿取完针通常都已是凌晨四五点。随着门诊时间的延长,门诊药房、各楼层窗口等岗位的工作人员工作时间也相应延长,尽管很辛苦,但大家还是克服困难,加班加点,坚守在各自岗位。

图片16.jpg

为缓解临床压力,在冬季门诊高峰期,北京儿童医院党委发起“小夜导医”志愿服务活动,院办发起“晨光导医”志愿服务活动,号召职能部门的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导医服务,在患者较多的岗位引导患儿及家长使用自助机,解答问题。院团委还要求各团支部书记每天轮流支援门诊,帮助引导患儿,维持就诊秩序。检验支部等部分临床科室所在党支部也主动组织党员支援门诊。志愿者服务工作部积极组织安排社会志愿者,在高峰期实行三班倒机制,确保能及时为患儿及家长提供服务。送加班餐、加强安保和保洁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也同时跟进,为临床工作解除后顾之忧。

图片23.jpg

就诊高峰期间,北京儿童医院还通过中央电视台、北京电视台、浙江卫视、健康报、北京晚报、北京城市广播等几十家主流媒体以及医院官方微博、微信等向公众传播流感防治知识,引导合理就医,助力消除公众恐慌、缓解门诊压力。医院关于流感的应对举措也得到了公众和上级部门的认可,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在1月9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流感防治工作时提到,“医务人员克服了大量困难,北京儿童医院还有70多岁的老专家也参加了门诊工作,包括现有一些儿科专科联盟,进行了支援和帮扶,采取很多措施来努力满足儿科患者的诊疗需求”。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领导也提到,“本市着重增强各医院高峰期医护力量,解决患儿就诊问题。如北京儿童医院加强医师出诊管理,动态调整和分配好各级门诊比例,启动弹性工作制度,延长医生的出诊时间。”

图片28.jpg

面对门诊高峰压力,北京儿童医院上下一心,全力以赴,确保就诊高峰顺利平稳度过。很多医务人员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,加班加点,甚至带病坚守岗位,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“公慈勤和”的院训精神。目前,冬季就诊最高峰已过,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量平稳下降,但相关诊疗工作仍然不容松懈,尤其要注意高峰期相关疾病引发的并发症,发现症状,及时正确处理。

宣传中心 门诊部


上一篇:

法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部长一行访问北京儿童医院

下一篇:

财服支部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

Copyrights 2005-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